跳到主要內容
:::

計畫簡介

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

中央政府為強化地方鄉(鎮、市、區)公所防救災作業能力,行政院自98年至102年推動「災害防救深耕5年中程計畫」,因參與計畫之135個鄉(鎮、市、區)防救災能力大幅提升,成效良好,再於103至106年推動「災害防救深耕第2期計畫」,接續第1期計畫,將全國鄉(鎮、市、區)公所納入輔導,著重於檢討縣(市)與鄉(鎮、市、區)之災害防救分工與運作機制、建立鄉(鎮、市、區)災害防救應變機制、培育縣(市)、鄉(鎮、市、區)相關人員災害防救素養等,並充實縣(市)、鄉(鎮、市、區)災害應變中心設備。

為延續並擴大之第1、2期計畫執行成效,全面進一步提升各直轄市、縣(市)及村(里)社區對於災害之韌性及提升民眾自救、互救防災意識,行政院106年7月12日核定於107至111年推動「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除持續精進災害防救深耕第1、2期計畫產出成果,並開啟防災士培訓認證制度、韌性社區、強化直轄市、縣(市)韌性及公所區域治理等新興防災課題之先河,透過相關試辦工作完善推動機制,以強化社區自主防災能力,提升我國對於災害之韌性。

本計畫目標係透過深耕第3期計畫進一步提升新竹縣防救災的能力與提升全民防災意識,並強化各行政區的韌性,以確保未來在面臨災害時,能更具耐災能力,亦能快速復原、重建。計畫目標說明如下:

一、 持續提升本縣推動防災工作的能力

本計畫期望縣府透過本協力團隊的協助,運用深耕第1、2期計畫成果基礎,建立各項工作推動機制,持續提升新竹縣推動防災工作上的能力,促使縣府與公所在防災工作上持續精進,培訓業務人員具備專業能力去執行防救災業務,透過本協力團隊技術輔導轉移也能夠降低縣府與公所對於本協力團隊的依賴,培植新竹縣防救災業務人員專業知能與素養。

二、 強化地區災害韌性及培訓防災士

本計畫期望利用災害想定進行脆弱度評估,配合兵棋推演,盤點新竹縣防災能量及整合基層防救災組織和資源,加強橫向連結,找出防救災資源的缺口,研擬相應對策,配合推動韌性社區,培訓韌性社區防災士,將防災工作帶入村(里)社區,強化全民防災意識,藉此強化新竹縣對災害的韌性,進而達到減災的目的,提升對於大規模災害的因應能力。

三、 推廣與促進民間團體與組織參與災害防救工作

本計畫將嘗試透過多元管道來推廣提升民眾災害風險意識,使其能重視防災工作,進而鼓勵民眾來參與社會防救災工作;促進與整合民間志工團體、邀集企業參與防災,將自助、共助、公助的精神與機制、對策引入本縣,以提升新竹縣整體防救災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