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消防署112年推動以境況模擬為基礎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地震災害境況模擬桌上示範演習(新竹縣場次)

  新竹縣政府配合消防署「112年度推動以境況模擬為基礎地區災害防救計畫」推動計畫,選定新竹縣竹東鎮為示範行政區,並以「災害境況模擬之桌上演練規劃指引」為基礎,配合地區地震災害潛勢特性,針對震後第一階段(0-6小時)包含「人命搜救」、「緊急醫療」、「民眾照護」及「生命維持」等議題,透過討論引導參演者提出應變處置方案,進行為期1天之「境況模擬桌上演練」,並運用MESL評估與檢視各應變方案之可行性與適合度,用以提升地區之災害防救應變能力,驗證並檢討地區防救災計畫相關的系統性弱點,並提出相對應之改善方案,強化自身防救災能力。此外,也將桌上演習的規劃、設計、與執行等標準作業程序加以具體化,作為未來消防署進一步推動防災業務的工具。

本次境況模擬桌上示範演習於6月30日辦理,位於竹東鎮中山社區發展協會2樓及3樓,透過以下步驟進行演習:

(一) 演習控制組依照預設之時間及場景投放情境。

(二) 演習控制組於MSEL所設的各節點,請各單位參演人員作相對處置,並得於(討論後)必要時倒轉時間軸重新應變。

(三) 參演組依現場與其他參演或模擬組之交流做及時應變處置。

(四) 演習控制組及輔助組於演習中帶領或引導討論。

(五) 演習控制組及輔助組於演習後進行即時回饋。

本次示範演習邀集內政部消防署李明憲組長率隊,中華消防協會陳崇賢理事長擔任評核委員、台灣急診醫學會石富元醫師團隊帶領竹東鎮公所災害應變中心及救災現場應變組人員進行推演,並於現場提供全台各縣、市強韌臺灣協力團隊共同參與觀摩。

新竹縣政府帶隊官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局長陳中振表示:「今天辦理新竹縣竹東鎮地震災害境況模擬桌上示範演習,主要目的是希望各縣市協力團隊配合中央協力團隊採用美國評估演習訓練的方式,並藉此針對竹東鎮地區災害防救計畫去找出制度與實際執行的問題,在兵推過程中會模擬使用到電話通訊、或是緊急狀況由醫師團隊會給里長或由模擬人員下達,後續該如何處置、回報、請求支援等,請大家依照實際遭遇案件時會進行的溝通、討論進行,主軸也並非單純在災害現場指揮站消防同仁身上,本次演習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單位首長、機關首長應該要放寬心,演練演習並非完美無瑕,找出問題才能解決問題,找出問題才是成功的演習。」

  相信今天在台灣急診醫學會石醫師所帶領團隊給大家相對以往不同的兵推演習方式,也在中央從上而下有心想改變的情形下,在未來幾年內應該能看到相當大的成長、改變。

相關圖片

石富元醫師簡報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