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避難收容所開設暨跨公所支援兵棋推演】

      全球氣候變遷加劇,極端氣候已常態化,大規模自然災害常伴隨著複合式災害發生,造成人命生財產危害,產生災民收容安置問題。為使本縣各鄉(鎮、市)災害應變中心編組人員充分瞭解其任務職掌,並作縱向與橫向單位間溝通、協調、分工的訓練,以及檢視公所防災應變工作的問題或不足之處,驗證各公所因應之防救災資源是否充足,並期能進一步研擬相應對策爰規劃辦理。本府特於本(110)年10月29日、11月4日及11月5日假本府消防局各大隊會議室辦理4場次 鄉(鎮、市) 公所災害防救聯合兵棋推演活動。
      本次推演災害情境係由本府深耕計畫協力機構-國立中央大學災害防治研究中心設計,在大規模天然災害發生後,產生大量民眾需要臨時收容,在公所資源不足時,如何提出避難收容支援需求及評估自身支援能量,以不事先公布腳本的辦理方式,於現場下達狀況給予公所實際推演狀況,以驗證公所現行應變能力。
      各場次與會人員除縣府帶隊官、相關局處代表及各公所防救災夥伴們外,更邀請國家災防救科技中心體系及社經組李香潔博士及莊明仁博士出席,分享以非工程的角度強化防災策略,在3小時兵推演練下,公所間彼此腦力激盪、交流成長及學習防救災處置優點,在真正面對災害時能夠從容不迫,迅速應變!

相關圖片

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