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竹縣113年鄉鎮市公所第二場次災害防救業務兵推評核】

行政院自民國98年起推動災害防救深耕第1、2、3期計畫,強化地方政府災害防救分工及運作,建立災害潛勢及整備應變機制,並自112年起以「大規模災害整備」、「跨域支援合作」及「政府持續運作」三大規劃,推動強韌臺灣大規模風災震災整備與協作計畫,予以持續精進,以應付大規模災害之發生。

本府今(27)日假本府消防局第二大隊辦理第二場次鄉鎮市公所災害防救業務兵推評核,以境況模擬為基礎的桌上演習(Table-Top Exercise,簡稱 TTX),針對「大規模災害整備」進行兵棋推演,此種類型的演習就是要找出應變方向的問題,進而追求改善;本次以新城斷層發生規模6.9之淺層地震為背景,聚焦於災害發生後0-6小時的「人命搜救議題」,透過討論型式,共同探討並提出應對大規模災害的機制與計畫缺口。

 

本次由湖口鄉及橫山鄉公所災害應變中心編組成員出席推演,在演習中控制官以明確的規則、數據和執行程序下運作,使公所夥伴能在模擬假設的情境描述下壓力測試,引導參與者依據自身判斷做出適當的決策,並採取對應的行動內容。

 

本府消防局副局長李立成表示,這種桌上型演習是第一次結合兵推評核,強調的是合作與實效,並不追求標準答案,而是鼓勵參與者在壓力下提出創新解決方案,以應對突發事件。演習期間,評估者將即時回饋參與者的表現,以便在資源與時間有限時,制定最合理的戰略目標與優先處理事項。

 

此次演習的成功舉辦凸顯了政府與地方合作的重要性,也為未來應對災害提供了有價值的經驗與啟示。相信通過這樣的努力與合作,我們能夠更好地保護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實現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相關圖片

副座